中國與巴基斯坦之間的「一帶一路」工程晚近遇到問題,利益團體也正在遊說巴國政府抗議中國鎮壓新疆穆斯林。種種壓力,使得王毅昨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的走道上對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庫雷希(Shah Mehmood Qureshi)說,很樂意與巴基斯坦新政府展開全面性夥伴關係,但任何企圖破壞中巴和諧、干擾兩國關係的陰謀都終將失敗。

中國準備投入570億美元在「中巴經濟走廊」(the 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興建發電廠、公路、鐵路、港口,作為連接中國到歐亞大陸之間的「一帶一路」重點工程。

然而這項中國十分看重的計畫卻踢到鐵板。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年7月警告說,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任何救助巴基斯坦的款項都不許挪用來還積欠中國的債務。如此一來,「中巴經濟走廊」的可續性就出現問題。

8月18日,巴基斯坦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Imran Khan)當選新任總理,隨即成立一個九人委員會來重新評估「中巴經濟走廊」,並可能重新評估2006年與中國簽署的一些貿易協議。本月上旬即傳出巴基斯坦新政府準備與中國重新談判一個10多年前簽署的貿易協議,認為該協議過分偏坦中國。

除了「中巴經濟走廊」的問題外,兩國之間還有新疆穆斯林受到迫害的問題。儘管巴基斯坦和其他大部分的穆斯林國家一樣,目前對於中國殘害新疆穆斯林仍舊保持緘默,但一群巴基斯坦企業家的中國籍妻兒在新疆被抓。他們也正在遊說巴基斯坦政府對中國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