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總管理處資訊部前副總經理李孫儒遭控收取廠商回扣,此案由台北地檢署偵辦,但在此之外竟還蹦出案外案;台北地檢署查出台塑承包商艾博斯科技公司,涉嫌與上市公司精誠資訊(6214)和高雄晶傑達公司假交易,不法金額共逾350萬元。今(27)日,檢方以嫌疑人身份約談假交易案的2名李嫌及負責驗收人員等4人,同時也發動第三波行動,搜索台北李嫌住所等2處,全案朝背信方向偵辦,假交易案的資金流向尚在調查中。

李孫儒在2014年至2015年任內涉嫌於資訊服務顧問標案中收取回扣,替承包商艾博斯科技公司量身打造軟體規格綁標,不法獲利逾2000萬元。檢調首先在7月12日發動首波行動,搜索與約談雙管齊下,訊後依涉犯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等罪諭令李500萬元交保,聲押禁見有串供之虞的包商負責人蔡百鍾。

案外案爆出後,檢方調查發現艾博斯科技公司負責人蔡百鍾,涉嫌與2家上市公司假交易,2家上市公司更分別有1700多萬元及4000多萬元匯出,疑被掏空。

而後檢調驚覺回扣案又延伸出案外;艾博斯科技公司涉嫌與精誠、晶傑達的2名李姓業務人員假交易,由艾博斯開立不實勞動契約發票,2名李姓業務向精誠、晶傑達各請款129萬元、223萬元後再匯入艾伯斯科技公司,科技公司再分給2名李嫌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