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總辯論25在紐約登場,迄今共有6個國家替台灣發聲,分別是巴拉圭、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史瓦帝尼、諾魯、帛琉。至於友邦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的總統都沒有替台灣發聲,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27)日表示,外交部一向尊重友邦以他們認為最合適方式,選擇替台灣直言的場合與時機。

李憲章表示,議程現在才開始三天,後續還幾項高階會議,外交部完全尊重他們選擇替台灣發聲的場域。

李憲章說,過去已有6個友邦元首替台灣2300萬人民參與聯合國相關體系,做出非常有力的陳述。肯定台灣在永續發展與國際援助的具體貢獻,也強調台灣應該被公平對待,呼籲聯合國應該根據會籍普遍化原則將台灣納入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等外交部感謝友邦在過去幾天發聲。

至於友邦聯名致函給聯合國秘書長的進度,李憲章說,目前還在繼續推動當中。主要考慮到友邦在聯大期間,各國相當忙碌他們也要忙於接待他們的元首團、代表團及雙邊會談等,外交部必須配合友邦的行程,並給他們一點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