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月初的強降雨造成部分地區傳出災情,多位議員要求基市府除了檢討排水系統外,也應比照先前南部縣市的作法,對於災害補助放寬標準。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的補助標準已是中央規定的上限,但對於淹水50公分的標準是否合理,他坦言確實有討論空間。

林右昌於基隆市議會答詢,針對議員關切的淹水補助標準,他指出,災害補助必須遵循基隆災害救助金的規定,沒有行政裁量權的空間,依據中央的災害救助金核發辦法,基隆現行淹水50公分以上有1萬元補助、超過100公分則有2萬元補助,為目前中央規定的上限。

林右昌表示,先前高雄、台南因為淹水很多天,有外界捐款湧入,當地政府才額外針對受災的汽機車給予補助,補助經費是來自捐款,並非原本政府的災害救助範圍。他說,災害救助金核發的主要目的是災民的生活急難救助,並不是財產補償,未來若要增加的話,可能要建請中央針對災害救助金核發辦法進行調整,至於淹水50公分標準是否合理,他則坦言的確有討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