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6)日出席「安居緝毒方案第二波成果頒獎典禮」時表示,第一波安居緝毒方案所查緝毒品達4千多公斤,第二波是5,731公斤,合計逮捕1,913名藥頭。但政府對於吸毒、製毒、販毒及運毒查緝仍有努力空間,未來4年會投入百億經費,讓緝毒人員更有能力查緝毒品。

賴清德表示,政府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並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一改過去單兵作戰思維,集合檢、警、調、憲兵、海關及海巡等6大「守護神」,使整體打擊毒品犯罪力道增強。「新世代反毒策略」不僅查緝吸毒者,更向上溯源查緝製毒、販毒及運毒者背後的幫派組織,一網打盡。

賴清德舉例指出,5月時,因為海關人員的警覺性,檢驗出吳姓嫌疑人從中國進口紙器原料含有K他命的成分,並交由調查局偵辦,才破獲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毒品案件,高達5,200公斤K他命,且製毒規模也是有史以來最龐大、製毒設備也是最先進的,所使用原料是歐洲最新發現合成,尚未被列為毒品的原料藥,突顯協同作戰的重要性。

賴清德進一步說,此次破獲製毒工廠位於台南市白河區和嘉義縣水上鄉邊界,未來應要求各縣市、分局及派出所,針對轄區內人煙稀少處所、潛在可能的製毒工廠、適合販毒場所,加以盤點、掌握及清查。

賴清德強調,「新世代反毒策略」深入社區,讓社區的里長、大廈管理員、義警、民防及學校家長會均納入緝毒網路。此外,毒品犯罪的聲押與准押比例提高,也顯示檢察官與法院積極參與毒品查緝工作。

法務部表示,今年6月台高檢發動第二波安居緝毒方案,所查獲毒品高達5.7公噸,檢察官聲請羈押超過852人,法院准押655人,提高販毒被告聲押率至60%,法官平均准押率約76.87%。此次頒獎表揚緝毒有功人員總計47人及18個機關,由高雄地檢署檢察官鄭益雄、刑事警察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偵查正楊承璋,代表獲獎人員發表感言與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