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批評,「賴三寶」在台南執政時,台南市洗腎率全國第一、登革熱染病與死亡人數全國最多,台南市連同高雄市天坑有七千多個;台南市新聞處長許淑芬今天(26日)反擊指出,早在賴清德院長擔任台南市長時,即多次稱讚吳敦義擔任院長期間,了解民意,是個不分黨派、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昨(25)日賴院長也並未評論國民黨吳主席的治水表現,而是強調應該用客觀數據來做討論,吳敦義誤會了。

針對吳主席對台南的三點誤解,市府提出澄清說明如下:

台南市醫療資源豐富 外縣市來洗腎者眾

報載吳敦義批評,台南市洗腎人數全國第一;市府表示,這應該是吳主席的誤解,相關數據只可看出在台南洗腎中心的患者人數較多,其實突顯出台南市在腎臟病方面,相對醫療資源較其他縣市豐富,洗腎中心也較多,鄰近縣市的患者都會選擇至台南就醫,不適合以舊的且不當歸納的統計數據誤導民眾。

市府表示,多年來,市府團隊與各醫療機構,每年共同辦理愛腎月宣導活動、針對行動醫院腎臟病前期進行衛教及轉介、輔導醫療院所加入初期慢性腎臟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以及提升本市糖尿病照護率延緩腎臟病變的併發症。無論是病症的發生率或盛行率,都逐年下降,106年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12.2低於全國平均的12.4,均顯示出市府對慢性腎臟病的防治成效。

積極防治登革熱零 曾創零本土病例

南部地區因為天候炎熱,一直是登革熱好發區域,市府積極與產官學界合作,藉由資通訊科技,建置疫情地理資訊系統;也結合大數據分析,擬定相關防治策略,同時讓民眾可運用手機APP搜尋哪裡有抗原快速診斷試劑的診所,並即時通報髒亂點,協助有效進行防疫作業。從105年以來,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大幅減少,甚至在106年創下20年來零本土病例成果的「台南經驗」,就是有效防治登革熱,是個不爭的事實。

大雨後路面鬆軟 工程人員不眠不休 迅速補洞

有關0823連續豪大雨造成台南道路出現2000多處大小坑洞,市府表示,因為路面老舊裂縫受到豪大雨衝擊,造成路面坑洞;較小的破洞市府已在第一時間全面緊急修補,待天氣轉好再重新舖設AC;若是管線老舊破裂造成地面基礎掏空而產生較大坑洞,為維護民眾安全,市府均於接獲通報後立即趕往現場,先做好交維管制,同時邀集水利、管線等相關單位現場會勘、開挖確認原因,由工務局動員全力鋪補;市長強調,無論塌陷原因是道路路齡已久,或地底老舊箱涵及維生管線破損所致,市府皆概括承受,將針對37區道路全面清查體檢,對民眾的用路安全負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