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楊麗環推出0至7歲幼兒補助托嬰、托幼和安親每月3000元,計算出每年需要7.2億元,4年只要28億的支出,被市府打臉少算一個「0」;楊麗環團隊今(26)日針對此事澄清,雖然承認7.2億是「口誤」,但也表示遭模糊焦點,令人遺憾。楊麗環同時也向鄭文燦邀戰,希望他針對「婦幼議題」舉行公開辯論。 

有感於兒虐事件不斷上演,楊麗環提出婦幼政策,允諾當選後除了成立「婦女事務局」,還會另外設立「特別幼兒教育科」,專責照護受虐兒童;並推出從0到7歲補助每人每月3000元、每年3.6萬的幼兒福利政策。她說,換算下來,這項福利政策4年約28億,相較現在鄭文燦市長所辦的農博,一次得支出10億、3年30億元根本不算什麼,農博展出只有20天,什麼都沒留下,預算花在孩子才有感。 

但楊麗環的這項政策卻遭市府新聞處長張惇涵打臉指出,桃園市目前0至7歲學齡前人口數約16萬3443人,若以楊的算法,每人每月發放3千元,每年需約58.83億元預算,4年就超過235億元,「楊前委員4年28億的數字,與實際相比可說是整整少一個0。」 

對於市府的回應,楊麗環團隊表示,因為鄭文燦所推行0~3歲3千元已形同落日,用「落日心情」看待其他候選人良美的政策自然也就無心,號稱「福利城市」的市長竟然會反對福利加碼,令人不解,難道真的只是經費問題嗎? 

楊麗環也點出桃園市預算的浪費,特別是社團的無監督大額補助和舉辦太多一次性煙火式動輒數億、十億的大活動,楊認為,這些經費拿來擴大照顧婦幼才是真正懂得花錢的市長應該做的,既能鼓勵年輕人生育,又能解決台灣人口負成長的國安危機,投資幼兒就是投資台灣的未來。 

為此,楊麗環今天要求鄭文燦立即公佈4年來補助社團各種名目和活動支出的「總金額」,並且公開細目,還給民眾知的權利,她也向鄭文燦下戰帖,就「婦幼議題」特別是幼兒福利進行公開辯論,交由市民來公評。 

對於楊麗環的邀戰,鄭文燦表示,他在婦女館重新啟用時曾表達,「保護女性、兩性平權、性別友善及培養女力」四大政策方向,而桃園市政府不但率先成立性別平等辦公室,特別針對婦女就業及婦女人才培養,甚至包括市府本身政務官有四分之一女性,是六都唯一達標的,自認桃園做的比起其他城市來得進步;至於是否接受公開辯論,鄭文燦說,市選委會所舉行的政見發表會,就會採取辯論型態,「屆時也歡迎各候選人提出意見。」

 

鄭文燦說桃園市政府不但率先成立性別平等辦公室,市府本身政務官有四分之一女性,是六都唯一達標的。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