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辦民營的桃園市蘆竹區老人長照中心中央空調系統老舊故障近2年,讓長照中心近200位長輩只能用移動式風扇吹冰塊消暑。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和議會黨團副書記長梁為超今(26)日召開「空調壞基地崩 鄭文燦擺爛 長照老人權益何在?」記者會,痛批鄭文燦作秀,寧願花1.5億大興土木蓋蘆竹老人福利中心,卻掏不出幾萬塊的修繕費,給老人家舒適環境。 

對此,桃園市政府新聞處處長張惇涵表示,蘆竹區長照中心中央空調冷氣及無障礙相關設施汰換工程案歷經3次流標及檢討預算金額,市府社會局已於107年9月21日辦理工程案開工前協調會議,確定將於107年10月開工,預計於108年1月25日前完工,經費共計995萬元。

陳學聖表示,秋節前夕他前往蘆竹區老人長照中心探視老人,意外發現該中心中央空調系統因老舊無法運轉,壞了兩年,為了降低室內溫度,只好土法煉鋼拿移動式風扇吹冰塊降溫,但光冰塊的費用一個月就要2萬元,讓承辦業者大喊吃不消。 

陳學聖轉述長照中心志工說法指出,之前蘆竹鄉公所每年會編列照護設備修繕費,但升格後長照中心收編至市府社會局,該筆預算似乎遭到刪除,雖然多次向市府反映,但社會局卻推給工務局,公部門的橫向聯繫出問題,受害的卻是長照中心裡的老人。 

除了空調問題,陳學聖說,長照中心室外陽台傾斜,7月B棟大門前的外牆面水泥塊也發現有鋼筋裸露情形,倘若市府再不妥善處理,相信沒有人敢住。 

市議員梁為超表示,不過是30幾間的冷氣更新費用,大約5、60萬,以蘆竹長照中心的案子就可知道,鄭文燦市長強調重視老人福利也只是說說而已。梁還強調,上個月龍川三街的動工典禮,總工程經費不過78萬,但開工典禮卻花了20幾萬,「希望鄭市長的所有經費都要花在刀口上。」  

張惇涵指出,蘆竹長照中心建築物為舊建築改裝,一樓外牆水泥塊剝落、鋼筋裸露、室外陽台土方崩裂及地面坍塌等情事,社會局在7月已委請建築師事務所進行氯離子含量送驗,並於8月委託桃園市土木技師公會進行建築物耐震能力詳細評估,11月中旬評估後,將儘速進行修繕事宜。 

張惇涵表示,健康樂活城市是市府重大施政目標,市長鄭文燦也常公開表示要珍惜長者的智慧與人生經驗,作為年輕一輩的模範,對長輩好一點,也是讓年輕人負擔少一點,呼籲大家對長者「應該關心多一點、口水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