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砲火延燒進聯合國,引發國際媒體矚目。針對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合國大會演講時砲轟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26)日回嗆指出,把雙方逆差和流失歸咎於中國,或者歸咎於中國加入WTO,絲毫沒有道理。他並強調,兩國要通過平等、誠信、相互尊重的對話協商來加以解決,而不是搞什麼採取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記者就川普在演講中有關美中貿易爭端的表態詢問中方看法。耿爽顯然有備而來,只見他拿出《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不疾不徐地準備回答。

「日前,國務院新聞辦釋出了白皮書,我已經帶來了。今天凡是有人問這個問題,我就建議他讀一下」,耿爽四兩撥千斤,接著對CNN記者說,「昨天你也去了國新辦的釋出會,我在電視上看到你,你也提了問題」。耿爽的這番答覆,引起滿場笑聲,中媒更以「幽默」稱讚他不假辭色的應答表現。

言歸正傳後,耿爽表示,對於美方的最新表態,他想說的是:第一,美國與其他國家存在的大額貿易逆差,以及國內製造業一些崗位的流失,這是美國國內儲蓄不足的結果,是國際分工和跨國公司生產佈局變化的結果,是美元作為主要國際貨幣的結果,也是美國與其他國家產業比較優勢互補的客觀反映。

他質疑,把這種逆差和流失歸咎於中國,或者歸咎於中國加入WTO,絲毫沒有道理。

耿爽並稱,第二,關於中美之間的經貿摩擦,「無論是在白皮書,還是在國新辦的釋出會上,中方立場已經闡述地非常鮮明」,「我們一直在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事實證明,在過去的近四十年來,中美的經貿合作給雙方,尤其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和利益。

「兩國之間存在一些貿易分歧和摩擦,不奇怪,也在所難免」,耿爽認為,關鍵雙方要通過平等、誠信、相互尊重的對話協商來加以解決,而不是搞什麼採取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耿爽說的第三點是,對於美方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的發言,美國作為當今世界一個重要國家,在一系列問題上當然會有它自己獨特的意見和觀點,大家也都注意到昨天的一些表達。

耿爽指出,他想說的是,每年聯大一般性辯論都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就當今國際地區形勢、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闡述自己立場和主張的重要平台。

耿爽說,「希望美方也能利用這個機會,多傾聽一下聯合國祕書長、聯大主席以及其他聯合國會員國的發言。聽一聽他們關於堅持多邊主義、維護聯合國權威、推動自由貿易、倡導國際規則、加強全球合作的呼聲」。

耿爽同時呼籲美方,也多想一想自己作為世界頭號強國,為推動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應對全球性威脅與挑戰、促進世界和平和發展應該做出什麼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