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5日接見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 (Richard Armitage) 率領的訪問團時聲稱,「這段時間以來,中國大陸對台灣不斷加強打壓,引發國際關注」。香港中評社質疑蔡再一次告起了「洋狀」。

中評社報導指出,蔡英文妄言稱,中國大陸的種種「打壓」行為,「不僅影響兩岸現狀,也對區域的和平穩定造成威脅」。她還「煞有介事」地「預言」,「所有關心亞太區域議題的朋友都不樂見這樣的情勢發展」。

報導稱,「抹黑完大陸」,蔡英文又在美國訪問團面前「裝可憐」,她甚至還「幻想」,希望藉由此次美國專家學者的訪問,使他們持續發揮影響力,給台灣最大的支援。

中評社指出,事實上,台當局處處「告洋狀」的行為已是慣用伎倆。今年9月初,蔡英文當局甚至直接把講話的錄影視訊發到了歐洲議會。視訊中,蔡英文「通篇抹黑中國大陸,還要求要歐洲國家支援台當局」反對大陸「打壓」,聲稱「台灣確實需要國際支援,希望與理念相同的歐洲夥伴共同努力」。

報導提到,民進黨當局自上台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推行「去中國化」、「漸進臺獨」活動,一邊把「兩岸關係」問題甩鍋給大陸,「一邊挾洋自重一意孤行」。

針對台當局屢屢尋求歐美國家的支援,《人民日報》海外網引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明確表示,如果台當局不能回歸到正確的軌道上來,反而要去「告洋狀」,這是於事無補的。

馬曉光強調,台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縱容各種「去中國化」的「獨立」分裂活動,削弱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與聯絡,執意往2008年以前的對抗老路上走。

報導稱,那麼,誰在走大路,誰企圖走老路,甚至走邪路,事實是非常清楚的。民進黨當局造成當前兩岸關係不利局面的責任是推卸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