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攻搶新北市客家票源,國、民兩黨市長候選人都先後提出客家政策並積極說客語爭取客家族群支持,出身客家縣的蘇貞昌侯友宜才剛學,講不標準是一定的,但他話鋒一轉提到侯當了8年的副市長,到選前才來學客語,直批「太投機了。」 

蘇貞昌表示,新北市客家人口是全國第二多,但是這些年來新北市升格後,客家預算反而年年減少,對很多的客家活動並沒有好好重視辦理,因此在他宣布參選後,以過去在屏東及台北縣時間規劃辦項客家活動、建客家文化園區、辦理客家義民節的經驗,提出很多具體的客家政策,獲得客家鄉親支持,也成立客家後援會,他非常感謝。「如果我有機會當新北市長,一定增加客家預算,補助客家社團,辦理客家活動,讓客家鄉親感覺到真正受到重視。」 

對於對手侯友宜的客語發音不夠標準,蘇貞昌說,這是剛開始學一定的,能夠講語言對於一個族群的溝通非常好,但他話鋒一轉說,「如果平常都不講,到選舉才來學一句兩句,這就太投機了。」 

蘇貞昌表示,最重要的不是會不會講,標準不標準,「而是你已經當了八年,如果你有這個心,為什麼到這個時候才學這麼三句,八年你如果有心,為什麼到要選舉了才來學?」他說,這是有沒有真心誠意,態度的問題。 

針對侯友宜提出「只要關心客家事務,延續客家文化,願意為客家鄉親做事的都是客家人」說法,蘇貞昌說,共同打拚是應該的,「可是如果事實上預算一年一年減少,事實上一句客家話也不學也不講,然後又說要重視客家母語,要傳承客家精神,那這不是說一套做一套,很明顯自己打臉自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