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今(26)日邀立委林為洲及新北各區客家社團領袖舉辦「厚友誼X挺好客座談會」,發表4項客家行動政見,包括深耕客語教學、打造三鶯人文藝術廊道、打造具客家特色的街廓商圈、鼓勵後生青年參與。對於對手蘇貞昌批評他不會講客家話,侯友宜認為「只要關心客家事務的,就是客家人。」並強調「最重要的是要關心客家語言、客家文化,以及客家的事務,這才是一個首長要做的高度。」 

侯友宜表示,年紀越輕、客語使用率越低,政府應結合在地社區、學校和文史團體,增加客家語推動的力道,在小學就奠定基礎,「有客語才會有客家文化的傳承」,未來他將深耕客語教學,盤點文史資源,強化活動深度及廣度,傳襲客家文化藝術。 

其次是將設在鶯歌的客家二期園區,結合在地人文產業、客家藝術及生態景觀,打造三鶯人文藝術廊道,讓客家展演與商品有舞台完整呈現。第三是,打造具客家特色的街廓商圈,包含商品販售、客家餐廳等,成為客家商品、鄉親來往、自然學習客家話的親切場域,同時客家文化有推展、成長和學習的環境。第四是鼓勵後生青年參與,包含公共事務、客家文創、社團轉型、在地創生等,形塑不一樣的創意活力新客家,延續客家傳統文化。 

侯友宜說,如何跟客家族群下一代如何銜接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未來也會與客家社團、族群一同構思,除了提供創意空間以外,如何讓年青朋友改變讓客家文化延續下去,「我們都是客家人,只要為客家努力,都是客家人」。 

媒體問到對手蘇貞昌批評他不太會講客家話,侯友宜表示只要關心客家事務,延續客家文化,願意為客家鄉親做事的都是客家人,他會盡量努力去把客家話學好,他強調「最重要的是要關心客家語言、客家文化,以及客家的事務,這才是一個首長要做的高度。」 

侯辦今公布立委曾銘宗及柯志恩加入競選團隊,侯友宜說,新北市有很多政策都會跟中央站在一塊,需要立委與地方緊密結合,而曾銘宗書記長他同鄉,柯志恩對新北市也非常了解,因此特別邀請他們擔任總部發言人,讓新北市未來建設發展更快速。 

至於蘇貞昌昨天說「政治是一門專業」,是否覺得暗諷?侯友宜說,他當公職人員38年,在警界做了14個職位,「做事踏實認真、是非分清楚比什麼都重要。」

侯友宜推出「深耕客語教學、打造三鶯人文藝術廊道、打造具客家特色的街廓商圈、鼓勵後生青年參與」4項客家政見。   圖: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