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美國運動品牌Nike為慶祝「Just Do it」口號的 30 週年,聘請職業美式足球員卡珀尼克(Colin Kaepernick)拍攝廣告,引發爭議。執行長派克對此表示,這支廣告打動了全球消費者的心。

卡珀尼克為了抗議美國的種族歧視,在開賽前奏國歌時會單膝跪地,而不是站立。發起了這個行動之後,他遭到總統川普抨擊,也被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封殺。

因此,這支廣告在9月3日推出之後,也引起部份民眾抵制,甚至毀壞Nike的商品抗議。

派克(Mark Parker)今天出席一場法說會,首次發表對這支廣告的評論。他表示,對廣告感到「非常驕傲」,因為它為公司帶來了線上流量與社群媒體的關注。

派克說:「我們知道廣告在消費者之間引發強烈迴響,除了在北美洲明顯感受到之外,全世界也是一樣。它真正跨出了北美,感動了全世界的人。」不過在法說會上,派克沒有明確提到卡珀尼克的名字。

然而,許多市場專家認為這是一支成功的廣告,推出以來可以看到線上銷售量的上揚,被視為贏得了非白人與年輕族群消費者的心。

Nike為慶祝「Just Do it」口號的 30 週年,聘請職業美式足球員卡珀尼克(Colin Kaepernick)拍攝廣告,引發爭議。   圖:翻攝卡珀尼克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