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召開朝野協商,國民黨團、親民黨團都希望前瞻計畫預算案能夠退回行政院重編,民進黨則主張,依照過去慣例,總預算和特別預算都是一起審查;最後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今天不做結論,近期會另召集協商。

蘇嘉全今天上午召集朝野協商,研商行政院長賴清德列席報告「l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相關事宜。

親民黨、國民黨都希望將前瞻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案退回行政院重編。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強調,面對極端氣候,整個治水計畫上,已經不適合過去的傳統工程,目前特別預算的治水,是以前的概念編列,因此應要重新調整,把它退回是要給它時間調整,如果把預算原封不動送回來意義不大,因該要做調整、盤整,才能符合需求,「總預算沒有問題,但前瞻預算,希望政院能盤整」。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賴清德昨天治水報告完後,哪些地方要調整,行政院應評估,不是報告、質詢完就沒事,而黨團認為,總預算和前瞻預算上應該要分開報告、分開接受質詢,前瞻計畫這部分回去調整,修完再送回立院,有將其修改,在野黨也沒有反對理由、比較好和人民交代;曾銘宗則附和,建議前瞻計畫退回去給行政院重編、重新檢討,退回重編後再送來。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高潞.以用則強調,預算審查上,時代力量希望能實質審查,而為了避免拖延,影響實質審查品質,時代力量希望賴清德快點來報告。

民主進步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依照慣例,特別預算案、總預算案都是一起送進來、一起審查,希望兩個預算先讓它報告,需要調整的地方再要求政院調整,這樣預算才能順利進行,否則永遠進行不了。

蘇嘉全最後說,政院對於特別預算案是否要著重在治水這塊,要請政院、執政黨參考,之後還是希望能同天報告總預算、前瞻二期特別預算案,不要破壞慣例,今天不做結論,近期會再召開黨團協商;他也提醒,希望不要太晚報告,否則會剝奪委員會審查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