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宣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政策,開放香港、澳門及台灣人申請居住證,讓他們在中國居住能夠享受到與中國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務和便利。而根據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自開放台灣居民申請居住證以來,截至本月10日止,已有兩萬兩千位台灣人申請居住證。

對此,外界質疑此舉是中國新的統戰策略,將衝擊台灣國家安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表示將會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只要台灣人申請中國居住證,就會依法註銷在台的戶籍登記,不過如果民眾願意放棄中國的居住證,仍可恢復台灣戶籍的身分和權益。而在野的時代力量也同樣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領有居住證者將除籍,但另訂有兩個月的反悔期。陸委會則回應將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徵詢學者專家與社會各界意見,積極研議限制領用居住證者擔任機敏公職等嚴密的安全管理作為。

面對這個攸關國家安全的重大議題,媒體自然也採訪目前全台最會拍片的政治網紅台北市長柯文哲,柯市長則回應:「拿綠卡怎麼處理,拿居住證的就怎麼處理,也許是個辦法」,而有趣的是,前總統馬英九接受媒體採訪時,同樣說到:「擁有綠卡、楓葉卡的人,在台灣的權益並未受到影響,應採取同樣做法。」,兩人看法竟然不謀而合,這樣的說法乍聽之下似乎有點道理,但只要其實只要稍微思考一下就會發現,其實綠卡和居住證,根本是不一樣的東西,柯市長和馬前總統的類比失當。

美國綠卡是指有合法永久居留權的外籍人士,而擁有永久居留權並不等於是美國公民,外籍人士仍然擁有母國的國籍和護照,但根據中國公布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其中第三條明訂:「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登載的內容包括:姓名、性別、出生日期、居住地住址、公民身份號碼、本人相片、指紋資訊、證件有效期限、簽發機關、簽發次數、港澳臺居民出入境證件號碼。」,由該條文清楚看出,居住證申請的前提就是台灣人是中國公民,居住證上也會有自己的「公民身分號碼」,而且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格式,和中國的居民身分證幾乎一致,也會結合中國居民身分證技術,讓中國境內的身分識別系統設備都能讀出居住證的資料。簡單的說,擁有美國綠卡不是美國公民,也不是雙重國籍,但領有居住證,就是承認自己是中國公民,並且會獲得中國的「公民身份號碼」。

綠卡和居住證性質如此不同,而我們曾經擁有過的綠卡的馬前總統以及號稱智商157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竟然沒有分辨出兩者的不同,做出這樣錯誤的類比,實在令人訝異,究竟兩人是錯把馮京當馬涼,亦或者是指鹿為馬?這也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但身為台北市長以及前總統,兩人言行動見觀瞻,面對涉及國家安全議題,還是謹慎應對為佳,否則只是凸顯自己的無知。

中國開放居住證申請其實是預先將統一之後在台灣執行的政策提早施行在中國居住的台灣人身上,是將台灣內國化政策的一環,我們可以理解長期在中國居住的人,希望可以有更便利的生活。但居住證就是讓申請的台灣人擁有中國的公民身分號碼,有了和身分證相同的號碼生活當然方便,但也就承認自己是中國公民。

台灣人在中國申請居住證其實說到底就是一個抉擇,畢竟很多不申請居住證的台灣人,依然可以在中國工作就學,而我們都知道,想要獲得什麼,當然就要付出什麼,等價交換的法則是這個世界通用不變的道理,中國政府絕對不是吃素的,在買賣之前還是先看清價碼吧!

文/余偉祥(法律實務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