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國遊客日前在瑞典旅館外哭鬧惹議,甚至引發兩國外交唇槍舌劍,以及網友筆戰,瑞典SVT電視台並做成脫口秀諷刺中國觀光客會隨地便溺,再度在中國上下引發眾怒。中國外交部要求就「辱華」內容道歉。該電視台事後道歉不但被視為沒有誠意,而且還因為節目中秀出的中國地圖少了台灣和西藏部分地區,有如提油救火,隨即又引來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的抗議,火藥味十足。

SVT(Sveriges Television AB)是瑞典的一個公共電視臺,擁有該國最大的廣播電視網。在「瑞典新聞」(SVT Nyheter)9月21日這期節目中,主持人對中國遊客、中文發音、三峽大壩、關押瑞典公民桂敏海,以及中國大舉投資非洲等多方面內容,進行了滑稽處理以及諷刺性評論。

在一段1分33秒、中文配音的視訊中,一位女主持人一本正經地向中國遊客介紹瑞典文化,提出例如「不要在建築物外拉屎」、「手上沾了大便要洗手」等建議,講到「中國人是種族主義者,瑞典支援每個人的平等權利」等文化差異。

德國之聲(DW)報導指出,中國大使館發言人質疑,有關節目內容和主持人的言論「赤裸裸散播、宣揚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公然挑起煽動針對中國及其他族裔的種族仇視和對立-」。

此外,這位發言人更痛批,該節目「使用的中國地圖缺少台灣省及西藏部分地區,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並稱有關節目「已突破了人類道德底線,嚴重挑戰人性良知,嚴重違背媒體職業道德」。事實上,不僅如此,中國地圖上的英文本來應是「CHINA」,但卻被拼成「KINA」。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發言人25日在使館官網,再次敦促瑞典電視台有關節目深刻反省,立即作出真誠道歉。使館發言人說,有關節目惡意侮辱中國和中國人,但瑞典電視台娛樂頻道節目負責人的有關言論故意迴避節目中的種族歧視言行,「完全是狡辯和避重就輕」,這樣的「道歉」,中方絕不接受。

據《環球時報》報導,瑞典SVT電視台此前回應,被指辱華的內「明顯是幽默」,並表示不擔心被起訴。

央視新聞微評論稱:「近年來,歐美各國發生多起或明或暗的辱華事,都曾充斥著極度的無知和滿滿的偏見。然而,像瑞典電視台……這則視訊把辱華推到了新高度,也揭露了西方一些人士極其醜陋的心態」,並稱「如此辱華,是可忍孰不可忍!」

在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網友們也大多對「瑞典新聞」的這期節目感到憤慨。一些稱,「顛覆了對瑞典的印象」;還有網友表示,對該節目持理解態度的人患有「斯德哥爾摩綜合症」;一些人甚至建議,中國與瑞典斷交。

不過,也並非沒有不同的聲音。有網友指出,該節目就是專門搞笑的,視訊前半部分也諷刺了瑞典大選和各黨派候選人。

著名公眾人物、科普作家方舟子就在微博和推特上評論稱,明明知道那是一檔脫口秀節目,主持人是專門搞笑的喜劇演員,還要一本正經去抗議「辱華」,傳出去全世界喜劇演員都得瑟瑟發抖。美國脫口秀節目「辱華」言論應該更多,大使館有得忙。中國喜劇演員、相聲演員「辱美」、「辱歐」及「辱非」的也不少吧。

推特上,另有網友表示,這是中國當局因不滿瑞典官方在一些敏感問題上的態度而借題發揮。推特號「同舟共濟」寫道:「中國領事館給刁民撐腰,向瑞典興師問罪,這已經表面(表明)無理取鬧是國家行為。自己把某些個體的不文明行為上升到國家層面,就怪不得別人把你一概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