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oBike去年進駐台北市,但違停亂象層出不窮,如今台灣大學校區內拖吊移置場,已停置超過1200輛oBike單車,傳出業者遲遲不願領回,宛如「單車墳場」。對此,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今(26)日上午受訪表示,去年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力支持oBike,如今淪為災難,顯示柯毫無市政概念,不希望未來的台北市政繼續成為犧牲品。

丁守中說,無樁式的共用腳踏車oBike,綜觀全世界各國經驗,發現都造成災難性問題,其實早在去年七月,丁就在臉書貼文說「obike根本不是共享經濟,而是不負責任的腳踏車租賃業」,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市政會議裡卻認為「oBike將來一定會消滅YouBike」,與他的見解截然不同。

話鋒一轉,丁守中批,他今天來到台大校區自行拖吊場前,就是要指證台北市長柯文哲完全沒有市政概念,也不了解各國oBike最終淪為災難的經驗,這就是典型的始亂終棄,不希望未來的台北市政也面臨此結果,成為犧牲品。

媒體詢問若當選市長,將如何處置oBike,丁守中說,oBike是靠手機app來定位,一旦腳踏車被任意移動,在手機app上根本找不到位置,各國實驗後都是失敗的例子,除非納入有效管理、有固定的停置點且不能占用人行道,否則不可能會成功,他強烈不容許不負責任腳踏車租賃業在台北經營下去。

丁守中上午到台大自行車拖吊場,逾千輛oBike停置在這裡,宛如「單車墳場」。   圖:丁守中辦公室提供

丁守中上午在臉書貼出祭悼oBike的文章。   圖:翻拍自丁守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