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公務機關約聘僱人員權益促進會今(26)日上午號召近三百名成員,前往立法院陳情抗議,高呼公務機關約聘僱人員淪為孤兒,僅適用於行政院頒布的「各機關學校聘僱人員離職給予辦法」,退休福利連勞工都不如,要求一體適用,將公務機關約聘人員納入勞基法,同時計算標準也要回溯到84年前的年資。

全國公務機關約聘僱人員促進會上午召集全台各地的約聘人員北上到立法院群賢樓外陳情抗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書記長曾銘宗、立委蔣萬安、李彥秀、蔣乃辛、柯志恩、許毓仁、林德福等人皆前往探視,現場約莫有近三百陳抗人士到場,立法院也出動大批警力維安,目前並無衝突發生。

「工作內容較工友重,退休福利卻不如工友!」全國公務機關約聘僱人員權益促進會指出,約聘僱人員退休金僅工友1/3,工友和約聘僱皆須打考績,惟工友有考績獎金,但約聘僱沒有,工友因公死亡,可得補償金40個月,至少120萬,而約聘僱僅有10個月,約30萬。

此外,全國公務機關約聘僱人員權益促進會表示,由於約聘僱不適用勞基法,勞工可以留職停薪請病假一年,惟約聘僱人員請病假超過30天則不予續聘,造成很多約聘僱人員生重病不敢就醫。

全國公務機關約聘僱人員權益促進會表示,當單位中的工友退休可領到180萬時,約聘僱只有40幾萬,令人大嘆做越多領越少,此次工會抗爭主要目的,希望能比照一般勞工有勞基法的保障,政府能依照勞基法規定給予退休金,同時也將84年的年資納入退休金計算範圍。

值得注意的是,陳抗活動成員當介紹藍委蔣萬安出場時,突然回憶起前總統蔣經國為民喉舌、走入基層的過往,期許其後代子孫也能為他們爭取權益,站在一旁的蔣萬安面不改色,隨後指責公部門相互推諉責任,讓人無法忍受,強調絕對會為約聘人員發聲。

輪到江啟臣聲援時,他說,蔡英文總統不斷說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那一塊,閣揆賴清德也說要照顧約聘僱勞工,一起適用勞基法,如今卻看到政府機關相互卸責,其實銓敘部、勞動部和人事行政總處坐下來開個會就可以解決,但他們就是不做,不願意照顧你們,國民黨會透過可能的管道,要求行政院必須對所有政府約聘雇的勞工負起責任。

多名藍委到場聲援。   圖:趙婉淳/攝

多名藍委到場聲援。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