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字連篇的考卷可能不算少見,那麼錯字連篇的議員出國考察報告呢?昨(26)日,新竹縣議員參選人余筱菁在粉絲專頁貼出無黨籍新竹縣議員嚴永秋去年到南歐的出國考察報告截圖,考察心得寥寥四行42字中就有5個錯字。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隨後也分享了這篇貼文,諷道「為何要苛責?選舉的時候,不就是已經知道自己選出來的就是這種程度的人嗎?」

余筱菁指出,造訪南歐一趟需5萬至9萬不等的大筆經費;花費大筆公帑後,「而我們新竹縣議員南歐13天的考察心得只有四行,這樣的考察對關西鎮的現況有幫助嗎?」她強調出國考察的確有其必要,「例如捷運系統、水利、綠能等等,有些優點確實值得去做考察,那麼申請專案的經費,並在考察完,對縣議會做整體報告與此後新竹縣發展評估。前期的審查與後期的落實都做好,才是出國考察應有的成效。」

她提出五點疑問質疑此類出國考察行程的效益,並提出自己的經驗,指出自己曾以家眷身份自費參加考察,但「其中只有半天參觀地震防災中心,其餘時間完全就在買東西、看景點,報告由區公所撰寫,完全是浪費公帑」,她認為,「議員如有康樂與福利的娛樂出國費用,就必須編列合理的出國旅遊費用。而非使用出國考察的名目,做為旅遊之實」。

李茂生轉載了這篇貼文,大酸「錯字連篇?內容貧乏?拜託,這是負責任的報告好嗎,不負責任的早就叫助理寫了。保證不會有錯字,還論述得頭頭是道」。

網友見此貼文,表示「我國小弟弟看到這篇文章,氣得寫信給政府,希望更改成不用26歲就有選議員的資格」、「等等,這不是小學聯絡簿嗎?」,不過有網友質疑,簽名與心得筆跡相差甚鉅,「很明顯的,報告上前四行資訊的筆跡和心得部分筆跡是不同人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