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度並不等於支持度」前總統陳水扁今 (26) 天表示,強調選前的民調並不代表一切,自己兩次總統大選民調都輸,但最後卻贏得大選。陳水扁向民進黨籍參選人喊話「選舉沒到最後開出票來都不算數,也不曉得誰輸誰贏」。

距離年底九合一選舉僅剩2個月,各家民調數據滿天飛,這些民調都顯示著不同的選票分布。陳水扁今天在臉書粉專「新勇哥物語」中指出,2000年與2004年他參選總統期間,許多民調說他落後於對手,甚至在自己的故鄉--台南也不看好他。然而,開票當日仍贏得總統大選,連台南故鄉兩次都分別拿到54%、65%,是當時全國最高票。陳水扁強調,這些都是「看好度」所看不出來的。

陳水扁指出,有候選人民調嚴重落後,看到不表態率很高,就自我安慰說那些不表態的大多是自己的。這樣的想法讓陳水扁回憶,2000年大選前一週,召開「明德專案」會議,會中難免談起台灣總統選舉的選情變化。美方代表問起誰會當選?我國來自民間代表說各項民調顯示阿扁會當選,我國官方代表則說是連戰。大家都不相信,我國官方代表解釋,因為支持連戰的選民不好意思說出口,所以不表態的都是連戰的。

陳水扁鼓勵民進黨各縣市候選人,選舉沒到最後開出票來都不算數,也不曉得誰輸誰贏。他舉出2006年陳菊的例子,當年高雄市長選舉,選前不到一個月,陳菊還輸給黃俊英15%,票開出來,陳菊逆轉勝,小贏110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