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隆納風雲再起,法國總理跑來加泰隆尼亞區選市長!沒錯,這位前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是在巴塞隆納出生,1982年才歸化入法國籍,因為角逐法國總統失利,如今宣布將以獨立人士身分回自己的故鄉巴塞隆納參選市長,還表示要拯救巴塞隆納避免沉淪。

現年56歲的瓦爾斯的父親是巴塞隆納畫家,他也有個加泰隆尼亞的名字,但他早在1982年就歸化入法國籍,這次是受到加泰隆尼亞區反對獨立的公民黨(Ciudadanos)鼓勵,毅然決定披掛回故鄉參選巴塞隆納明年的市長選舉

瓦爾斯之前受到法國前任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提拔,擔任法國總理,也出任過內政部長,因為作風強硬,還曾搏得「左派薩科吉」的封號。不過他的選舉之路向來不順,2012年法國總統大選,他參加社會黨內初選失利,之後再參選,一樣沒能成功,連想投入現任總統馬克宏陣營都遭拒絕。

這次瓦爾斯破斧沉舟,決定辭去法國國會議員職位,以獨立人士身分參選巴塞隆納市長,他25日以加泰隆尼亞語宣布參選消息,表示與巴塞隆納市關係緊密,而這座城市正在失去活力,他希望拯救巴塞隆納,避免繼續沉淪。

巴塞隆納市長選舉將於2019年5月26日舉行,儘管有很深的淵源,但外電分析,瓦爾斯成功的機率不大。流亡國外的前獨派領袖普伊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批評,瓦爾斯並不了解巴塞隆納。1位巴塞隆納市的退休市民Laura Bozzo受訪時表示不認識瓦爾斯,「我估計,因為在法國沒有人想要他,所以他要來巴塞隆納」;但另1名銀行員工David Centellas則相當贊同,認為瓦爾斯的國際認可身分,可以改善巴塞隆納的形象。

現年56歲的瓦爾斯出生於巴塞隆納,之後歸化入法國籍,擔任法國總理期間,以作風強硬聞名。   圖:翻攝瓦爾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