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中國簽定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引來國際側目,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首次打破沉默回應,表示這次協議是呼籲中梵就任命主教的人選進行對話,承認該臨時協議將令在中國的地下教會及承認梵蒂岡權威的天主教徒帶來痛苦,但他強調,在協商的過程中,中梵雙方都有損失,他掛念那些挺身抵抗、受苦的天主教徒,但主教任命的最終權將由教廷與教宗決定,他也會為這份協議負上全責。

方濟各結束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的訪問,25日在返回梵蒂岡的專機上表示,此次與中國簽定的臨時協議,教廷及教宗對主教的任命有最終決定權。

梵蒂岡22日宣布,已與中國就主教任命事宜達成臨時協議,期待協議能為雙方未來對話帶來向前邁進及有收穫的希望。教廷解釋,協議與政治無關,而是為了宗教因素,希望在中國的主教可以同時獲得羅馬與中國當局的承認。

方濟各表示,這項協議是幾年來對話的成果,相關的工作已經進行了10多年,不是臨時起意。他強調,達成和平協議或談判時,雙方都會失去一些東西,「協議的草稿放在我的桌子上,在討論時我提出了我的想法」。方濟各稱他想到了在中國苦苦抵抗、那些遭受苦難的天主教徒,他們會受苦,在協議中,總是有痛苦,但他們有很大的信心。

自2013年上任以來,其實教宗方濟各一直尋求與中國改善關係。但他強調,協議的目的無關政治,而是牧靈性質,希望讓教徒擁有與羅馬共融、同時也受中國當局承認的主教。自簽署臨時協議後,教宗已承認7名由中國當局任命、但未獲教宗批准的主教合法性,並給予重新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