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總經理自前任總經理韓國瑜開始,便有台北市議員要求北農總經理至議會大會備詢慣例;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在本會期未進入議會備詢,引發議員抨擊,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達不認同。對此,台北市議員提案,要求市政府修改《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望以明文規定未來市府投資委託經營管理的董事長或總經理應赴議會備詢。今(25)日早上,市長柯文哲主持市政會議,會議中拍板通過這條可謂「吳音寧條款」的條文修正案。 

吳音寧在本會期援引《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第9條,「市政府資本額超過50%以上之投資事業,其總經理應列席市議會備詢;董事長經市議會之邀請亦應列席備詢。市政府資本額未超過50%之投資事業,其總經理或董事長如係本府股權代表,經市議會邀請應列席報告;如二者均非市政府股權代表,由市政府指派股權代表一人列席報告。」台北市政府在北農持股僅約22%,吳音寧以此強調市政府股權代表為董事長陳景峻,身為總經理的她拒絕出席備詢。

今日「吳音寧條款」拍板定案,第9條條文主要增訂「市政府提供場地並與投資事業訂有委託經營管理契約者,應於契約載明『經市議會邀請列席者, 應列席報告並備詢及其違約罰則』,以督促其總經理或董事長列席市議會報告及備詢」意即市府有提供場地給北農,為來吳音寧勢必得到議會備詢。

台北市府表示,此修正案在今日經會議通過後,將函請市議會審議;若本會期臨時大會審不到,下屆財政局將會重新提案;通過後,包含北農在內的4大公司總經理與董事長若拒絕備詢都會受罰。

吳音寧今受訪時則表示,如此一來,這樣跟市府租借場地、簽訂契約的單位都要備詢,「真的很多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