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適逢農曆7月,是房市淡季,不過台經院今天發布的8月營建業測驗點續揚至99.47點。台經院表示,營建業對未來半年較樂觀,但供給面壓力的負面因素未消,房市仍處盤整階段。

台經院今天發布8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同步下跌,分別為98.16點與96.39點,營建業則連續3個月上揚,較7月增加0.96點至99.47點。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分析,營建業受到中南部豪雨成災及8月正逢農曆鬼月,是傳統的銷售淡季影響,工程進度延宕,房市買氣降溫,使得營建業廠商對當月看法保守。

不過營建業對未來景氣表現相對樂觀,劉佩真說明,8月受到豪雨影響,多處工地停工,未來半年勢必得加快工程進度,政府也將加快審核計畫書與辦理招標發包,再加上前瞻基礎建設先期作業規劃大致底定,陸續進入主體工程階段,上述因素均讓業者看好未來營建業景氣表現。

儘管8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逆勢上揚,頗有淡季不淡的味道,但劉佩真認為,這不代表房市已經好轉。

劉佩真表示,買賣雙方對於價格的認知依然存在差距,而且觀察房地產相關數據,去年第4季全國新建餘屋達7.45萬宅,空屋率還在10.12%,雙雙維持高檔水準,加上建照件數還在成長,均顯示房市最大負面因素的供給面壓力並沒有消除,甚至未來住宅供給還會持續增加,形成賣壓。

劉佩真總結指出,儘管8月營建業測驗點走揚,房市還是處在盤整階段,需要一段時間進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