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正夯,許多年輕人紛紛搭上這股潮流,拿起手機當直播主;2016年堪稱日本直播產業發跡元年,以日本網路電視台AbemaTV為例,僅上市一年,下載量已逾千萬。今(25)日,台灣藝人黃立成創辦的直播平台17 Media宣布在日本海外分公司「株式會社17 Media Japan」營運滿一週年,現已成為日本最多人使用的直播軟體,且日本簽約主播數成長近3倍。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Frost & Sullivan調查,2019年日本直播市場估值可能上看3.54億美元,不容小覷。17 Media在台、港、日、新、馬和韓等地都設有辦公室,用戶普及度相當高;M17 Entertainment集團營運長張牧寧表示,自去年9月17 Media開始經營日本市場,今年7月新增會員數相較去年9月新會員數暴增5.5倍,日本簽約主播數自去年12月到今年7月更成長近3倍,現在已成為台灣主播數兩倍,相信日本的直播市場成長動能相當強勁。

17 Media分析指出,日本直播用戶較台灣用戶擁有更高黏著度,平均每日使用時間達54分鐘;使用者年齡層方面,日本的直播用戶較台灣用戶更年輕,日本男性直播主數則是台灣男性直播主的近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