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向來固定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是台灣目前實際參與最重要國際多邊機制之一,然而竟傳出中國可能試圖將「一中政策」放入APEC場合。對此,今(25)日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強調,台灣絕對不會缺席APEC,且APEC各會員體也都相當肯定台灣的角色,外交部盼能以平等、有尊嚴方式參與。

日前,外交部長吳釗燮曾就此議題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引述吳釗燮發言指出,中國「除了挖我邦交國、阻撓我參與國際組織,中國甚至將手伸向我一向正常參加的「亞太經合會」(APEC),企圖把原來不存在的『一中原則』塞到APEC組織運作裡。」

李憲章今日在外交部記者會表示,中國多次以政治力介入很非政府間國際事務的參與,強加「一中原則」於國際組織或多邊機制上,「是非常不可取作法」;他也強調,有很多與台灣理念相近的國家正反對中國作法,APEC各國家會員體相當肯定台灣扮演的角色,也期望台灣陸續推出有助於各方利益的倡議,故「台灣在這個平台上,絕對不會缺席,也會更積極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