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日前爆出「拍肚」風波,事後透過聲明稿致歉,但反深澳電廠自救會會長陳志強透露,至今未接到蘇辦電話,感受不到任何誠意。對此,國民黨團今(25)天表示,希望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回頭是岸,呼籲蘇貞昌、台北市長柯文哲不要再閃躲,明確表態是否支持深澳電廠。

蘇貞昌前天成立瑞芳競選總部,離開現場時,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會長、瑞芳龍山里長陳志強藉機遞交「深澳電廠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蘇見狀未停下腳步,主動拿走陳手中的資料,除了大力拍了陳的肩膀,也拍了陳的肚子兩下,直到當天深夜,蘇透過聲明稿表示,若有任何不舒服之處,他願意致歉,不過,陳昨受訪說,未接到蘇辦來電,最具誠意的表現就是對深澳電廠表態支持與否。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深澳電廠健康殺手 綠營選將別再閃躲」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曾銘宗批評,行政院長賴清德用乾淨的煤替政策辯護,但紐約時報報導曾說,這是還沒開發完成的科技,顯然是行政院欺騙大眾。

燃煤發電的污染高於燃氣,會生危害人類健康,綠色和平發表的研究也指出,深澳電廠自2025 年開始營運後至2040年止,累積全台將有576人死亡可歸因於深澳電廠營運後所帶來的PM2.5,顯示深澳根本是殺人電廠。

柯志恩則說,超過六成北北基民眾反對興建深澳電廠,七成的民眾不願投票給支持深澳電廠的候選人,2006年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副院長蔡英文通過深澳電廠環評,未料到現在,兩人還在深澳議題上打轉,遲無法對全民有交代。

王育敏指出,深澳電廠不只是環境議題、更涉及健康與生態議題,蘇貞昌以傲慢粗暴方式對待自救會成員,表現根本不適格。最後,曾銘宗則強調,國民黨團基於六成反對深澳電廠的民意,堅持反對興建深澳電廠的立場,更要求綠營北部地區選將表態是否支持深澳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