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度假勝地馬爾地夫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現任親中派總統雅門(Abdulla Yameen)24日在電視直播上坦承敗選,由代表在野勢力的馬爾地夫民主黨(MDP)籍資深國會議員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當選第3屆民選總統。

外電報導,索里意外擊敗雅門,主要原因是這個群島國家人民害怕倒退回威權主義並更接近中國,因此奮起投票,造成此次投票率接近90%。計票結束,索里獲得13萬4616票,支持率近59%;而雅門只拿到9萬6132票。索里支持者週日晚間擁向首都馬累(Malé)街頭,高呼索里的綽號「Ibu,Ibu,Ibu」。索里也激動表示,這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刻」。

雅門在電視上宣布敗選,讓國際鬆了一口氣,原本擔憂他可能不會接受意外的選舉結果,不會和平轉移政權,因為在選前1天,他還下令抄索里的競選總部,操控選舉的奧步傳聞不斷。不過,雅門公開宣布失敗,也承諾將順利過渡政權。

外電指出,在選舉結果公布後,印度是最早向索里表達祝賀的國家,因為索里是親印派代表。印度外交部盛讚索里的勝利是民主力量的勝利,總理莫迪還親自打電話向索里道賀。

這次馬爾地夫的選舉結果,也被視為中國在印度洋群島上的潛在挫折,而這裡正是印度與中國競爭的中心。原本在總統雅門的領導下,中國看到越來越多投資馬爾地夫的機會,包括擴建國際機場以及連接首都的橋樑。不過,索里在大選期間發誓要審查這些交易。反對派指責雅門將馬爾地夫推向債務深淵。

不僅如此,《華爾街日報》報導,週日選舉的結果與馬來西亞近期發生的事件互相呼應,在這些事件中,馬爾地夫選民拋棄一個將這個國家引入中國軌道的政府,主要是因為那些高調且經常引發爭議的交易。

曾在澳大利亞留學的索里,畢業後在反對派媒體工作,並在32歲時當選議員,甚至還協助國家寫了1部新憲法。他將在11月17日宣誓就職,開始為期5年的總統任期。

馬爾地夫總統大選結束,現任總統雅門24日在電視上承認敗選,並承諾順利過渡政權。   圖:翻攝馬爾地夫總統府官網

馬爾地夫反對派總統候選人索里意外勝出,將在11月中旬就職。   圖:翻攝索里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