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兩年多前總統大選時,朱立倫向媒體表示綠營若完全執政中華民國恐將滅亡;2014年時,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也說,柯文哲若當選,中華民國恐滅亡;同一年,胡志強也說,台中市長若讓民進黨選上,「台灣沒了,中華民國也沒了」。結果如何大家都很清楚,柯文哲當選了市長、民進黨執政了之後,中華民國滅亡了嗎?時至今日,認為打恐嚇牌訴諸社會恐懼就能獲取政治利益的,恐怕只剩下國民黨而已,更有甚者,侯友宜現在還結合假新聞,利用造假的影片打恐嚇牌,被抓包後還硬凹,根本是小看選民辨別事實的能力。

最近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公布反深澳燃煤電廠宣傳影片,卻被抓到影片造假,影片中誇大渲染污染的畫面,如煙囪排放黑煙、海灣漏油、輪船行駛於海上都是油汙等影片,被台電指出是移花接木,與台灣無關,還有網友揪出,畫面來源是購買國外的影片庫,分別是以色列海灣漏油、加拿大海灣的輪船、俄羅斯最大鋼鐵工業中心的煙囪等,跟台灣無關,更與深澳電廠完全無關。事實上,就算是現在新北市既有的林口燃煤電廠,它的煙囪也不會排放黑煙。造假還不裝得像一點,一下就被抓到,根本是看不起選民的智慧,或許侯友宜抱持的心態正是「騙到一個是一個」,但也會造成反效果,如不少網友針對造假影片狂酸「包租公連這個也要造假?」、「林口電廠若每天冒黑煙,現在新北市府怎麼不停發執照?」。

幾十年來,國民黨總在選舉告急時打恐嚇牌,如幾個月前,侯友宜才在造勢場合說「新北如果選輸,國民黨就會滅亡」,意思是要國民黨支持者含恨含淚投票。不僅如此,或許是現在「假新聞」的新趨勢,給了侯友宜新的靈感?為了訴諸社會集體恐懼,侯友宜甚至不惜造假,用一堆與台灣毫無關聯的影片,扭曲事實來誤導民眾,意欲導致民眾恐慌,以獲取自身的政治利益。這對社會而言,真的是如侯友宜所說的「我一直以來,都用正向力量來選舉」嗎?侯友宜總強調自己是政治素人、不藍不綠,但他在選戰中的作為,如造假、辱罵對手(如罵蘇貞昌87)、打恐嚇牌等手段,仍是傳統的國民黨選戰打法,建議侯副市長,裝素人也要裝得像一點,不要一下就被看破手腳,謊話說多了、造假後還硬凹,市民可都是一一看在眼裡的。

文/李柏毅(新北市民,自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