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移民犯罪頻傳問題,義大利政府準備修法,將遣返犯下性侵與傷害等重罪的移民,並褫奪其公民身分。申請庇護人士若因毒品買賣而遭到起訴,其申請案也將被拒絕。

義大利原本給予不符合難民資格,但若被遣返會面臨危險的人士「人道許可」(The humanitarian permit)。今年6月,右翼的聯盟黨(Lega)與極右翼的「五星運動」(Movimento 5 Stelle)組成聯合政府後,開始考慮緊縮政策。

根據義大利政府所推出的法案,只有符合一些嚴格要件時,才會給予「人道許可」。義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維尼(Matteo Salvini)表示,該國政府將考慮申請者的醫療需求,以及他們是否為天災的受災戶。

義大利政府也將緊縮反恐法規,推出新的公民身分與居留權措施,並給予地方政府更多的權限。新移民停留在遣返中心的時間,將從現行的3個月延長到6個月。

居留權資格正在接受審查的移民,會被安置在更大的接待中心,未成年者與難民身分獲確認者將被另行安置。

義大利國會將有60天的時間進行辯論,若經投票表決通過,送請總統簽字即成為法律。

薩維尼表示,此舉是要讓義大利更安全。然而批評的聲浪也不小,即便在執政的「五星運動」中,也有人持反對意見。

義大利天主教主教團主席加拉提諾(Nunzio Galantino)認為,把移民跟安全放在同一個法案,「這意味著移民因其遭遇的狀況而被審判,而且不管其行為如何就已經被視為公害」。

義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維尼(前)表示,政府將緊縮移民與反恐法規,希望保障國家安全。   圖:翻攝薩維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