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水災造成中南部農業災情,連雞蛋也不例外。農委會今天指出,受水災及開學需求量增影響,雞蛋供應量稍為減少,預估年底前,雞蛋供應難回穩,蛋價會維持在較高點。

根據中央畜產會統計,目前雞蛋產地價每台斤33.5元,若加上運輸、耗損等過程,在零售市場販賣的雞蛋,每台斤約40元上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告訴中央社記者,日常雞蛋供應一天大概10萬箱,以一箱雞蛋200顆換算,每日應供應約2000萬顆雞蛋,但目前每日供應量卻少了將近100萬顆。

王忠恕指出,雞蛋供應量減少,主因之前823水災導致雞隻減少,加上開學營養午餐需求量增加。要增加雞蛋供應量需要新母雞群來補足,但新母雞從孵蛋開始到生蛋,前後需5、6個月時間,預估在明年1月底前雞蛋供應都無法恢復平穩,蛋價可能持續維持在較高點。

王忠恕也提到,去年遇到芬普尼蛋及戴奧辛蛋事件,雞蛋產地價格跌到每台斤僅18元。與去年相比,大家或許會覺得今年價格高很多,而正常的雞蛋產地價格約每台斤26、27元。

823大水災第四天,嘉義縣義竹鄉後鎮村還泡在水中,居民手持打掃用具,準備清理家園。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