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依然無解;中國官方為解決此問題,今 (24) 天中午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稱中國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是推動問題合理解決。

美國最新一輪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今天中午12時起實施。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選在下午1時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根據外媒報導,發布白皮書目的是澄清中美經貿關係事實,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

白皮書說,中美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中美兩國經濟發展階段、經濟制度不同,存在經貿摩擦是正常的,關鍵是如何增進互信、促進合作、管控分歧。2017年新一屆美國政府上任以來,在「美國優先」的口號下,對許多國家和地區特別是中國作出一系列「不實指責」。美國利用不斷加徵關稅等手段進行「經濟恫嚇」,試圖採取極限施壓方法將自身利益訴求強加於中國。白皮書全文約3.6萬字。

而白皮書中亦有指責美國出爾反爾、不斷發難,導致中美經貿摩擦在短時間內持續升級,使兩國政府和人民多年努力培養起來的中美經貿關係受到極大損害,也使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原則遭遇嚴重威脅。面對這種局面,中國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的基本原則,「以最大的耐心和誠意回應美國關切,克服各種困難,同美國開展多輪對話磋商,提出務實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