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 (Rodrigo Duterte) 去年2月他的頭號政敵參議員德利馬 (Leila de Lima) 以涉毒的罪名逮捕下獄,如今準備如法炮製來對付膽敢挑戰他的參議員特里蘭尼斯 (Antonio F. Trillanes IV) 。然而,人緣較佳的特里蘭尼斯得到參議院同事的保護,擋住了杜特地的攻擊。

特里蘭尼斯曾於2011年被捕入獄,後來得到特赦。本月4日,杜特地突然取消對特里蘭尼斯的特赦,並下達逮捕令。然而,菲律賓參議院這次出手擋住總統對政敵的追殺。參議院副議長索托 (Vicente Sotto III)下令禁止軍警入內,並請特里蘭尼斯先在參議院內住下,靜候問題解決。

菲律賓媒體Rappler報導,特里蘭尼斯能夠得到參議院的搭救,免於和德利馬一樣被杜特地總統安插一個罪名就打入大牢,主要有三個原因:在參議院中的人緣、下令逮捕的單位不同,以及杜特地總統的政治聲望。

德利馬早在杜特地還是達沃市(Davao)市長時,便曾在2009年以人權委員會主席的身分槓上這個狂人的達沃行刑隊(the Davao Death Squad)。

在德利馬下獄後,杜特地轉而攻擊其他膽敢批評自己的人。2017年9月,杜特地指控特里蘭尼斯擁有海外帳戶,但後來證明沒有此事,杜特蒂也只好承認這是起烏龍。

報導指出,杜特地攻擊德利馬能得逞,卻無法以同樣手法對付特里蘭尼斯的原因,主要是兩人在參議院的人緣懸殊。

去年法庭出具逮捕令,要抓德利馬時,參議院並沒有出面阻擋,也沒有幾個參議員出面質疑安在她身上的罪名。原因是她早期擔任司法部長時,曾經調查過一些參議員的違法問題,讓這些後來成為她同事的人心存怨恨。特里蘭尼斯雖然也與參議院一些領袖有過摩擦,但沒有個人過節。

參議院對兩人不同的態度,也在於德利馬面對的是法庭出具的逮捕令,而特里蘭尼斯面對的是總統下達的逮捕令。在三權分立下,總統下達的逮捕令有違憲之虞。公眾對這道違憲的命令之反感,讓參議院得到更大的支持來保護特里蘭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