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今(23)天表示,張天欽事件確實衝擊民進黨年底整體選情,連原本預期9月底「逆轉勝」的蘇貞昌選情也因此出現停滯現象;不過,陳明文仍認為「審慎樂觀」。

身兼選舉對策委員會(選對會)召集人的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東廠說」爭議事件發生前,根據內部民調,民進黨新北市選情9月底可望逆轉,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勝選機率高,整體趨勢上揚。

他說,蘇貞昌戰力十足,老縣長、新觀念,整體選舉氣氛非常熱,但張天欽事件發生後的確受到影響。

台中市部分,陳明文分析,藍營參選人盧秀燕的優勢在原台中市區,民進黨要贏比較辛苦;台中市長林佳龍是戰將,在過去的台中縣區深具實力,目前國民黨台中縣區的紅黑派整合、部隊也在聚集,但選舉就是拚。

高雄市方面,陳明文表示,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原本的選舉策略採取冷處理,如今發現冷處理的方式不對,選情就是要熱,選舉策略不對就調整,他告訴陳其邁要讓選民感受到參選人很拚、不是穩贏。

陳明文分析,彰化縣長魏明谷在鹿港不要輸、彰化市區贏,魏明谷就贏了。至於桃園市、新竹市、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屏東縣等縣市的選情,目前看起來都還好,基隆市、台東縣選情也看好。

他說,藍營出現分裂危機,民進黨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有機會贏。

對於年底九合一選舉,陳明文說,整體選情審慎樂觀、永不放棄,他相信選舉結果不會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