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出訪多明尼加,今(22)日他在與多國外交部長巴爾加斯(Miguel Vargas)共同會見記者時,質疑民進黨政府沒有放棄「台獨」主張,正在破壞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的「現狀」,不僅阻礙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也侵蝕著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多明尼加在今年5月1日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國建交。目前正在多明尼加訪問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當地時間9月21日,與多明尼加外長巴爾加斯共同為中國駐多明尼加使館揭牌,多明尼加眾議長卡馬喬、多明尼加前總統費爾南德斯和梅希亞等各界知名人士出席。

根據中國外交部今(22)日官網,王毅在同巴爾加斯共同會見記者時,就涉台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針對近期,個別國家(意指美國)和某些輿論聲稱,多明尼加等國同中國建交是「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也不利於本地區穩定和發展,王毅答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既是一個基本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重要共識。

王毅指出,多明尼加等國同中國建交,順應了歷史潮流和國際大勢,同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站到一起,無疑是一個正確選擇,也完全符合多明尼加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

王毅說,關於所謂「改變台海地區現狀」,他要明確說的是,目前在台灣地區執政的是一個沒有放棄「台獨」主張的政治勢力。「恰恰是這個民進黨的所作所為,正在破壞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的「現狀」,不僅阻礙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也侵蝕著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王毅指出,多明尼加與破壞台海現狀的台灣當局斷絕關係、劃清界限,是在維護「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也為台海的和平發揮了積極作用。

王毅表示,多明尼加等國作為主權獨立國家,完全可以自主決定自己的外交政策,根據《聯合國憲章》,「其他國家無權也不應干涉」。多明尼加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不影響各自的外交政策,也不會損害其他國家在這一地區的傳統影響和正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