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梵蒂岡今天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對於這項中梵關係的突破性進展,中國官方態度謹慎,大陸媒體在微博上發布的相關新聞也無法隨意評論。

中國外交部網站上的「中國同梵蒂岡就有關問題簽署臨時性協議」內容不到100字,僅表示中梵今天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雙方將繼續保持溝通,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繼續向前發展,未公布協議細節。

這是中國大陸自1951年與教廷斷絕外交關係後,雙方經過長時間會談首次達成的相關協議。

在大陸的社群平台微博上以「梵蒂岡」做關鍵字搜尋,可看到包括央視新聞、環球時報、北京青年報等多家媒體都發布了此新聞,但是網民若要在這則新聞下方留言,需經過審核,或是根本禁止評論。

部分個人帳號轉貼新聞中還可見到一些評論。對於中梵簽訂臨時協議的消息,網民反應不一,有些人語帶諷刺表示「神權黨授」,有人問「教皇難道要蒞臨我國視察了嗎?」也有些人將重點擺在梵蒂岡與台灣的邦交問題上。

由於中國和梵蒂岡發布的聲明,都沒有提到與主教任命議題有關的協議細節,因此也引起外界諸多猜測。有網民問:「中國允許梵蒂岡給中國任命主教了?」「教皇不再是反華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