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今天與教廷同步發出有關雙方簽訂臨時協議的聲明,不過,這份發布在中國外交部網站的消息內容不到100字,顯示中國官方的謹慎態度。

中國外交部網站上的「中國同梵蒂岡就有關問題簽署臨時性協議」內容指出,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22日和梵蒂岡代表團團長、教廷與各國關係部副部長卡米萊利(Mons. Antoine Camilleri)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

這篇聲明說,中梵雙方將繼續保持溝通,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繼續向前發展。

聲明並未公布協議內容的細節,也未提到對於中國天主教信徒的可能帶來影響或期許。

而教廷官方媒體「梵蒂岡新聞」宣布的內容,雖然也未公布中梵臨時性協議內容的細節,但提到了協議將就其本身的落實情況,進行定期性的評估。祈願這份涉及主教任命問題的協議,能對在中國的教會生活、中國人民的福祉與世界和平作出積極的貢獻。

先前媒體報導,這份協議非常重要的意義是,中共首度承認了教宗在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地位,打破了「外國勢力不得干預中國內政」的執政方針。

中國外交部聲明內容簡短,不到百字,顯示其謹慎低調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