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家」雜誌網站20日刊登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台灣會再度讓自身掉入「一個中國」陷阱嗎?〉的投書,內文提到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立場有潛在的危險性。

「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刊出林飛帆〈台灣會再度讓自身掉入『一個中國』陷阱嗎?〉(Will Taiwan Trap Itself Into‘One China’Again?)一文。提及九合一大選的到來,中國將藉此展現侵略意圖,威脅台灣的未來。儘管目前台灣民調顯示很少人想要「統一」,民進黨政府也不太可能接受北京「一個中國」政策。然而享有高支持度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倡「兩岸一家親」可能會為台灣反制中國侵略的決心帶來不確定性。

林飛帆指出,當2008年國民黨重返執政,馬英九在政治與經濟上依賴中國,使少數兩岸企業受益,卻同時犧牲大多數國內勞工,危及台灣憲政民主運作。也因此引發2014年太陽花學運,最終結果是國民黨在2014年地方選舉及2016年大選大敗。

而民進黨2016年重返執政,蔡英文拒絕接受「九二共識」;這與柯文哲2014年以無黨籍候選人身分當選台北市長沒多久,就認可中國與台灣是「一家人」、「命運共同體」的概念顯然有所牴觸,這也成為中國滲透台灣的潛在缺口。不過也使得柯文哲自2015年以來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能夠會晤中國高階官員。

林飛帆另表示,首都市長在兩岸關係扮演重要角色,甚至柯文哲有可能競選總統,這樣的意識形態令人不安。

原文連結:

Will Taiwan Trap Itself Into ‘One China’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