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天在紐約演講指出,台灣推動的數位治理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相輔相成,開放政府以網路為平台,讓各方都有發聲管道,以對話找出共識,這就是台灣價值。

唐鳳下午以「數位閣員」身分在紐約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演講,並與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副主任羅素(Daniel Russel)對話,暢談永續發展目標(SDGs)、開放政府、社會創新及公民參與等議題。

唐鳳說,數位化社會創新,可提供落實永續發展目標所需的即時資訊,有助促進公眾利益。她以「零時空汙觀測網」為例指出,民間空汙感測器補強環保署工作,若在亞洲其他國家,政府可能覺得受威脅,台灣則鼓勵公民參與,提高空氣品質觀測準確度。

在問答環節,唐鳳提到,錯綜複雜的兩岸關係其實也有數位互動面向。

她表示,亞洲公民社會有許多聚焦空氣品質的合作,包括中國。北京、上海等地研究空氣品質的人認為,台灣是可以保護資料、發表研究並貢獻氣候科學的地方,不必害怕身分公開後遭官方鎖定。

被問到Google傳聞想以過濾敏感關鍵詞的搜尋引擎重返中國,唐鳳以過去說服蘋果公司(Apple)改變作風,公開BASIC語言、人工智慧(AI)等內部研究資料為例指出,體制內個人可依良知行事,維護價值,但若能集體傳達意志,管理階層或許更有機會深思,為公眾利益改變方針。

曾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的羅素對中國事務頗感興趣,他詢問唐鳳,西方長期認為自由是創新的必要條件,但中國政治日益緊縮,創新在如此政治結構下發展前景如何。

唐鳳表示,網路代表的開放式創新沒有在中國消失,例如俗稱「防火長城」的網路審查系統,仍讓人在開放原始碼協作平台GitHub上合作。中國創新者有強烈社會使命感,官方無法完全切斷他們與外界聯繫,就這方面來看,中國還不到反烏托邦地步。

唐鳳晚間出席駐紐約辦事處舉辦的「紐約青年論壇」,分享台灣政府在永續發展、社會創新及青年賦權等領域所做努力。唐鳳除與在場青年對話,也回答透過直播參與論壇的網友拋出的問題。

政院政委唐鳳21日在紐約演講指出,台灣推動的數位治理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相輔相成,開放政府讓各方都有發聲管道,以對話找出共識,這就是台灣價值。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