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20日起在奧地利薩爾斯堡(Salzburg)召開會員國非正式峰會,28國領袖出席,焦點集中在英國脫歐(Brexit)議題,由於在北愛爾蘭邊界檢查議題上出現重大岐見,英國首相梅伊所提脫歐方案,遭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駁回,使得「無協議分手」的風險提高。

英國預定明年3月29日脫歐,但眾多細節仍待敲定,雙方至今仍未達成脫歐協議。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非正式峰會上說明脫歐方案,呼籲各國領袖心比心地回應她所提出嚴謹可行的方案。

梅伊口中「嚴謹可行」方案指的是7月提出的「契克斯計畫」(Chequers Plan),也就是在屬於英國的北愛爾蘭建立自由貿易區,避免檢查哨等「硬邊界」,英國還提議與歐盟在貨物項目上維持自由貿易,但占英國經濟高比例的服務業除外。

雖然梅伊努力遊說歐盟領袖,但仍遭到無情地拒絕,理由是「不可行」和「無法接受」。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會後表示,已再次確認如果沒有具法律約束力和可運行的解決方案,將不會有脫歐協議,只有10月談判取得足夠進展,歐盟才會在11月召開特別峰會進一步討論。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表示,英國脫歐談判逐漸像是兩隻刺蝟在求愛。「當兩隻刺蝟擁抱時,得小心不要被彼此身上的刺弄傷了。」

榮科表示,雙方歧見有縮小,儘管如此,英國與愛爾蘭的邊界問題仍然十分難解,英國不能在退出歐盟後,還想保有成員國才有的特別待遇,脫歐就是脫歐。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運輸大臣葛瑞林(Chris Grayling)表示,歐盟對北愛爾蘭邊界議題的要求,英國任何政府都無法接受,歐盟領袖的立場若不軟化,英國恐將在無協議的情況下脫離歐盟。

由於歐英領導人各說各話,10月將是關鍵時刻,若無法找到共識,談判「無協議」脫歐的風險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