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多如雨後春筍的台灣,理論上任何話題新聞人物,身家背景都會很快被挖出。因此若能始終保持神祕的,背後也必有不可告人的強大後台。

2014年5月21日下午,北捷板南線的龍山寺站和江子翠站之間的列車上,爆發鄭捷持刀隨機殺人事件,造成4死24傷。2015年3月6日和10月30日,地院與高院一二審皆宣判決鄭捷4個死刑並褫奪公權終身。2016年4月22日,最高法院三審維持原持原判。

但弔詭的是,鄭捷判死定讞才18天,距離政權轉移也只剩10天,竟在5月10日立即執行槍決,而且只單獨槍決鄭捷一人,這件事令大多數鄉民不解。

判死定讞卻不執行的死囚一堆,如果說執政者是用槍決來提高民意支持度,刺激那位肌肉多到會吞噬大腦的館長,或是成衣商副館長一起大喊「好棒棒」,應該要在選前執行才有催票效果。5月10日馬英九都已經下台在即了,何必急著殺人滅口?

國民黨立委對於此事口徑一致,王育敏表示:「法務部所做出的處置,都是符合民意的,跟政治無關。」李彥秀表示:「儘速處理鄭捷案,是符合社會期待,也讓受害家屬心裡得到安慰。」張麗善則說:「這是司法公平的最後一道防線,希望台灣治安越來越好。」

但同樣是隨機殺人案,2009年犯案的黃富康,2012年8月就判死定讞。其他像是文化國小女童案的龔重安、內湖小燈泡案的王景玉,迄今也都仍在好吃好睡。為何鄭捷就一定要搶著在國民黨下台前執行死刑?

鄭捷的家裡究竟是何方神聖?黨國體系想遮掩什麼?案發後第一時間,5月22日華視報導「父公務員,家境不差」,《蘋果日報》報導「父母在工程公司任職」,從畫面上就能看出是在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X號昇陽大廈1X樓。但之後媒體就不再有進一步的報導,改由市議員林國春代言了。

民進黨,醒醒吧!

繼「神隱鄭捷父母」後,喧鬧多日的促轉會,也出現了一個謎樣的抓耙仔副研究員「神隱吳佩蓉」。在轉型正義這一領域裡,這位以往從沒聽說有什麼相關著作的年輕人,卻能在陸委會與高市府任職,又在三位立委之間周旋轉任助理,最後被安插在促轉會裡。

民進黨,醒醒吧!當初是誰授意讓這抓耙仔進促轉會的?她錄音爆料的真正動機是什麼?她的身分只是單純的臥底?還是雙面諜?甚至是三面諜?民進黨在選前被對手打了這麼重的一巴掌,如今查了一星期,要是連以上這些疑點都無法釐清,還指望這個黨能清查早已全面滲透的共諜嗎?

2018年9月21日《新頭殼》報導〈張天欽案初步調查報告出爐 楊翠:促轉會需要深切反省〉: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發言人楊翠今(21)日公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聲明稿調查事實專報第一階段結果指出,一、0824及0827兩次「會議」性質均為前副主委張天欽臨時召集的討論。二、在0824討論會議中,該會部分同仁的言行確有失當,已不適合負責轉型正義工作。三、有關張天欽使用承德首長宿舍、費用動支、同仁於上班時間處理官邸事務一節,均依程序規範辦理。

針對媒體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及其幕僚在內部討論會上發言失當所引發的風波,以及前副研究員吳佩蓉聲明稿中揭露的相關內容所造成的社會疑慮,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偕同葉虹靈、楊翠及彭仁郁共3位專任委員於9月12日召開記者會時,即承諾一周內完成內部調查。

9月14日,該會召開第一次『0912專案小組諮詢委員會』,其後由政風主責,展開人物訪談與相關文件資料調查。這星期已完成初步調查程序,並於9月19日召開第2次諮詢委員會,其後完成調查專報。除了釐清事實外,也針對事件發生原因,進行徹底檢討,並提出改善措施,此外,也重申該會未來推動轉型正義之各項工作規劃……」

「女版鄭捷」的真實身分

根據去年12月5日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12條「促轉會應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促轉會委員應超出黨派以外,依法獨立行使職權,於任職期間不得參加政黨活動。」促轉會與中選會、NCC與司法機關一樣,依法就是要超脫黨派。

民進黨在立法院占絕對多數,這法律又是去年通過的,法怎麼立,就怎麼執行,副主委張天欽在內部會議中談論選舉,還被抓耙仔錄音爆料,民進黨無須護短。

問題是抓耙仔吳佩蓉為何會被促轉會任用?以及這次錄音爆料的真正動機?民進黨也別打馬虎眼,以為她跟張天欽一樣去職了,就能船過水無痕。該調查與該公布的,照樣不能少。不該讓吳佩蓉寫一篇前後矛盾,不知所云的聲明就輕輕帶過。

吳佩蓉在其聲明中自稱錄音的動機是:「……我被叫喚到張天欽副主委的辦公室一起開會。但當時,我並沒有任何動作,只是意識到自己無法專注開會,又覺得這場會議有某個與會者,時間會拖得非常漫長,突然想說,乾脆以錄音取代筆記,事後再確認被交辦的事情。」

但是看完周刊公布的錄音逐字稿,張天欽與其他研究員都暢所欲言,只有吳佩蓉擔心自己的話也被錄進去,所以一語不發,全程只說了2次誘導式的問話:「所以這些…沒有放在題綱裡面?」「我們的委外研究費可能被大砍。」

張天欽的部分較單純,他的話都在錄音內容裡。但這位「女版鄭捷」的真實身分與動機,第二階段調查時能輕輕帶過嗎?

促轉會從空轉到不轉

2018年9月21日《新頭殼》報導〈反「張天欽們」藍委杯葛議事 賴清德:促轉會不因個別事件改變公正角色〉:

「立法院新會期今(21)天開議,藍委不滿促轉會視前副主委張天欽『打侯』僅是個案,14日突襲政院卻撲空,上午占領主席台杯葛議事,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先道歉,再報告』。根據行政院施政報告口頭報告書,賴清德指出,促轉會絕對『不會因個別事件』而改變促轉會獨立、公正、客觀的角色。……」

促轉會發布的「張天欽案初步調查報告」,對立法院裡那些恥度異於常人的黨國餘孽,想也知道是對牛彈琴。他們不只是要讓促轉會持續「空轉」而已,在這次抓耙仔的錄音爆料建功後,怎麼可能不乘勝追擊?

民進黨在促轉立法時,一開始就大錯特錯,不採納時代力量的「除垢」條文,至今還在妄想「慈悲沒有敵人」,以為搞個二臣來當主委,再安插幾個立委助理來卡位,讓促轉會空轉一下,藍綠就能和諧共生。

結果很清楚了!「敵人沒有慈悲」,一個抓耙仔就讓促轉會從空轉到不轉。蔡英文若跟阿扁一樣,任內不落實真正的轉型正義,下台後就等著被那些黨國餘孽關到漏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