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日前因為輿論壓力輕生,外交部內部開會檢討後,在今(21)日發出新聞稿列訂8項改革項目,希望未來能夠提供民眾更有感的協助。其中急難救助電話,未來一律都會錄音。

外交部提出「急難救助」與「緊急應變」兩大類,前者包括「重新釐訂急難救助範圍」:對於國人盡量提供協助,若非業務範圍也協助轉介;「急難救助電話錄音」:落實急難救助電話自動錄音功能,保障民眾與承辦員的權益;「落實值機輪班」:確實輪班機制,平衡內部同仁的業務;「訓練與精進」:將辦理急難救助課程講座,並定期舉行相關演練。

後者則包含「定期檢視緊急應變計畫SOP」:嚴格落實定期檢視及更新緊急應變計畫;「對可預測天災前提早啟動緊急應變計畫」:對於可預測的災害立刻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保障國人人身財產安全;「平時確實建立救災網絡」:強化外館與當地警消、安全、災防、醫護等部門的聯繫,使必要時提供國人更即時有效的協助;「整合資源、研議新制」:討論整合運用外交部、其他單位駐外人力,或鄰近外館的人力、物資資源等等調度運用。

外交部表示,革新項目中尤其以「急難救助電話錄音」最為與民眾相關,能夠確保事件發生時的雙方對話,並於事後有追查責任需求時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