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七股區今(21)天啟用「黃昭堂紀念公園」,是我國首座以紀念台灣主權運動人士為主題的公園;不少政界名人都有出席,包含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前台南市長張燦鍙、國策顧問黃崑虎、台獨聯盟歐洲本部主席何康美等人。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黃偉哲表示,自己出身七股,他覺得與有榮焉,而同為台灣主權運動的倡議者,他更覺得這座公園別具意義。黃偉哲說:「台灣主權運動的推進是台灣歷史上相當重要的一塊,在紀念歷史的角度,是不可或缺的一頁。」

黃偉哲回憶道,多年前在台北車站等火車的時候,看到昭堂仙一個老人家獨自在車站分送文宣,宣揚台灣主權運動的理念,他覺得非常感動,就主動上前幫忙昭堂仙分送,直至他上了火車,昭堂仙為理想堅持的背影,還在他腦中縈繞。他也在黃昭堂的身上看到了,台灣主權運動者的偉大理想和堅持,這也成為他從政生涯的重要楷模。

黃偉哲跟陳菊聊起昭堂仙,他們兩人都非常推崇他對台灣的貢獻,陳菊也率隊至七股納骨堂黃昭堂的塔位前向這位前輩致意,陳菊還拿出平板電腦播放日本歌手美空雲雀的名曲《昴》,這也是昭堂仙生前最愛的一條歌,慰念已經在天上做仙的黃昭堂。陳菊說:「今天見證紀念公園啟用,我有說不出的懷念,也有說不出的難過,如果黃昭堂還在,一定能給予台灣更多幫助。」

黃偉哲表示,台南是台灣的文化古都,更是人才輩出,許多歷史名人都對台灣有巨大的貢獻,而政府的責任就是要為社會大眾保存這些台灣人珍貴的回憶跟價值,台南市政府在這方面的作為堪稱全台楷模,如湯德章紀念公園就是台南著名的地標,他期許未來自己如果入主市府,能延續台南市目前保存文化的方向,並在此基礎上做得更多更好,讓台南市民為我們的城市倍感光榮。

陳菊在黃昭堂的塔位前,拿出平板電腦播放日本歌手美空雲雀的名曲《昴》。(左起為黃偉哲、李孟諺、陳宗彥、陳菊)   圖:黃偉哲選辦提供

黃昭堂紀念公園正式啟用。   圖:翻攝台南市政府官網

黃昭堂紀念公園一景。   圖:翻攝台南市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