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3南部大雨,總統蔡英文25日搭乘裝甲車勘災,引發災民抗議。隔天蔡總統再度返回當地視察水退了沒?今(21)日蔡英文則前往當時救災的陸軍234旅慰勞,並提到一位黃上士裝甲車車掌載運2歲小女生前去就醫的故事。

秋節前夕,蔡英文今日上午前往嘉義中庄營區,慰勉陸軍第10軍團機步234。她強調,今天來部隊看大家,不僅是為了秋節慰勉,也要肯定大家在救災時的表現

蔡英文說,面對災情,國軍一共出動了超過17千人次的兵力,3百多部次抽水機,協助抽水量超過22千萬加侖,幫忙撤離了超過8百位民眾。

她說,光是機步234旅,在那段期間內,派出超過13百人次的兵力,60幾件機具車輛,全力協助受災嚴重的嘉義地區。

蔡英文還舉了三個例子,包括一、李晨毓下士進入東石鄉港墘國小協助災後復原及校園環境整理,當時學校裡的桌椅、講臺,都因為水災而散落四處,校園裡一片泥濘,希望能在返校日之前完成任務。

第二個例子,蔡英文說,雲豹甲車的車長黃淑琪上士824日當天,在完成運送救災物資任務之後,返營的路上,她遇到一位老奶奶抱著發燒的兩歲孫女,著急地流著眼淚,拜託黃上士趕緊載她的孫女去就醫,當時道路淹水,沒有任何車輛能夠通行。

蔡英文說,黃上士義不容辭,馬上讓祖孫兩人上車,送抵東石鄉公所的安全點,這時老奶奶紅著眼眶,一直跟黃上士和她的同袍道謝。

個例子,蔡英文說,蔡佳臻一兵823號和弟兄們到災區新港鄉時,即使水已經淹到腰際。他們仍然不畏風雨,向前挺進到災區救援。她看到一位70幾歲,急需到醫院洗腎的老婆婆,無助地躺在床上,她跟弟兄們奮不顧身揹起老婆婆,送老婆婆到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