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今(21)天開議,國民黨團一早蓄勢待發,各就戰鬥位置,揚言杯葛議事,為了緩解雙方對峙氣氛,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主動和國民黨團溝通,但協商無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出面宣布會議議程尚待溝通,會議休息。不過,下週二已排定賴清德進行「823水災治水專案報告」與備詢,因此此次會議將延至下週五繼續進行。

國民黨團上午7點45分依序進入議場,分別佔領主席台、堵住議場出入口、行政院長賴清德質詢的座位,甚至也在賴清德休息室外守衛。不滿蔡政府把促轉會張天欽「打侯」視為個案爭議,國民黨團提出「揪出張天欽們」、「要求司法委員會8名綠委不能審查促轉會預算」、「由第三方公正人士介入調查促轉會」等3訴求,

為了緩解雙方對峙氣氛,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主動上前溝通,由於藍委強烈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道歉,綠委對此表達認同,也額外希望今天議事也能接續進行,也就是賴揆能開始施政報告,未料,雙方想法難以交集,無法達成共識。

稍早,立法院長蘇嘉全便出面裁示,本日會議議程進行尚待溝通,並宣布休息。由於下週二已排定由賴清德進行「823水災治水專案報告」與備詢,因此此次會議將延至下週五繼續進行。

針對國民黨團提出的三大訴求,民進黨團副幹事長賴瑞隆重申,張天欽已請辭下台,此案件僅是個案,希望國民黨團適可而止,不該無限上綱,杯葛國會運作的行為非人民所期待看到的。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民進黨團也建議由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成立「調閱小組」,讓朝野立委可以隨時了解促轉會運作與查閱相關公文資料,「若國民黨團不相信今天促轉會調查報告,也可透過調閱小組來查閱」。其中,民進黨團並未對8名司法法制綠委不能審查促轉會預算訴求提出回應。

鄭運鵬把開議比喻成開學,形容賴揆一早懷著興奮心情,揹著書包與公文來立院接受備詢,很遺憾無法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