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廢除促轉會」、「揪出張天欽們」、「追查賴揆、小英政治責任」訴求的國民黨,今(21)天上午占領主席台杯葛議事,要求賴揆「先道歉、再報告」,讓立法院新會期開議空轉一個上午,藍綠兩黨協商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若要賴揆道歉絕對沒有問題,重點是能否上台報告。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正式開議,藍委來勢洶洶,一早就佔據主席台,不讓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台施政報告,為了緩和緊張氣氛,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議場內,主動和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書記長曾銘宗溝通,盼能研擬出妥協策略,而賴清德也先行離開立院。

對於國民黨團要求賴揆「先道歉、再上台」,柯建銘受訪時表示,若賴清德今天能夠正常上備詢台的話,要賴清德向立法院、國人正式道歉,這是絕對沒有問題的。賴過去也道過歉,他認為賴揆絕對不會迴避,重點是有沒有機會上台報告。

談到與國民黨團協商結果,柯建銘說,國民黨內部意見尚無法整合,他們也在議場內開會,需等候他們最後答案才能夠了解下午該如何進行,很遺憾上午院會無法如期舉行。

柯建銘補充,賴揆既然來了,他相信賴揆有心理準備備詢,也期待今天能夠正常的總質詢,但事實上是不可能,國民黨演的招數都演得差不多了,接下來看他們怎麼出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