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21)天出席力挺丁守中的影視界後援會成立大會。於會中致詞時表示,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未能秉持「九二共識」的維持現狀;他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阿陸仔看到「一中」就爽,我們看到「各表」就開心。

吳敦義指出蔡英文在2012年選總統失敗後,曾表示選總統一定要維持兩岸現狀;但是現在她連九二共識35個字都記不清楚。吳敦義解釋,1992年達成的共識是沒有結論、也沒有完全有共識,因此海基會人員轉呈給當時的總統兼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的內容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是對於他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示」,這便是九二共識。

吳敦義認為,阿陸仔看到一中就爽,我們看到各表就開心,就是秉持這樣的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才能夠維持兩岸和平關係;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但是卻沒有維持兩岸現狀,才是現在兩岸關係緊繃的原因。兩岸關係就有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才維持兩岸關係到今天,不管蔡英文邏輯對不對,她承認九二共識,但是卻沒有維持兩岸現狀,兩岸現在是以讀不回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