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今(21)天開議,藍委不滿促轉會視前副主委張天欽「打侯」僅是個案,14日突襲政院卻撲空,上午占領主席台杯葛議事,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先道歉,再報告」。根據行政院施政報告口頭報告書,賴清德指出,促轉會絕對「不會因個別事件」而改變促轉會獨立、公正、客觀的角色。

賴清德在口頭報告書中提到,促轉會進行轉型正義相關工作,讓過去因受壓迫而分裂的社會,有和解團結的機會,是超越黨派的,「不會因個別事件」而改變促轉會獨立、公正、客觀的角色,以及依法執行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公、還原歷史真相等追尋正義的使命。

此外,賴清德也說,11月24日即將舉行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與多項全國性公投,這次選舉無論參選人、選舉人及投開票所數量均為歷年之最,選務與維安工作困難度也較以往為高,因此,查察賄選、防制暴力為當前重要的治安工作,絕不容許政黨、幫派與外國勢力,散佈網路假訊息影響選舉。

此外,施政報告口頭報告書中指出,因應人口紅利向下滑趨勢,行政院正在研擬「新經濟移民法」草案;為照顧弱勢勞工,自明年1月起,月薪與時薪分別調升為2萬3100元與150元,讓「22K」成為歷史名詞。

賴清德還說,政府也從多面向提高各職業的薪資待遇,包含提高照服員月薪與時薪、調升公立大專院校教授學術研究加給、調高警正四階以下警消人員年功俸額,以及增加國小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等。

面對中國近期打壓台灣的作為,賴清德說,政院將秉持蔡英文總統「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在壓力下屈服」的宣示,堅持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增加國防預算與強化法制面的防衛機制,提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與「國家安全法」修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