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國家災防日: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今(21)日上午在松山機場啟動,備受矚目的是搜救隊所帶來的幾隻搜救犬。其中,一支名叫「樂樂」的傑克羅素梗母犬,由於體型瘦小,更是受到媒體關注。連出席這場活動的總統蔡英文也忍不住抱起來逗弄。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辦事員周聰吉表示,1999921地震前,台灣並沒有搜救犬,不過國外有103隻搜救犬前來協助,找到不少的人,拓展了台灣對搜救犬的視野。現有的8個單位30多隻搜救犬,都是在921地震後才訓練的。

周聰吉說,今年6歲的樂樂是專為樑縫窄小空間而訓練的,因為小縫隙大狗鑽不進去,所以可以擴大搜索範圍。當時是特別去找這種狗來訓練,它執行過的任務包括台南大地震、花蓮地震,都有不錯的表現。

周聰吉表示,亞洲只有9隻取得聯合國MRT認證,而台灣就有7隻,剩下的2隻在日本。所以台灣的搜救犬是強的。它們可以接受聯合國人道室的指揮派遣。

周聰吉表示,聯合國人道救援室對於搜救隊、搜救犬的認證上,有其規定。資格到哪裡就可以接受派遣。台灣取得聯合國搜救犬的認證,有助於台灣外交,因為可以用搜救犬帶動搜救隊去執行任務。

週聰及說,聯合國搜救隊的認證,是由中國大陸主導;但搜救犬則是歐洲德國主導。而台灣搜救隊目前也在爭取認證中。不過目前台灣搜救犬去年才剛取得認證,所以還沒有出國執行任務。

 

台灣有7隻搜救犬受聯合國認證,樂樂就是其中之一。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