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放台灣民眾申請居住證,衝擊台灣國安,行政院昨天首次回應,強調已確定會管制、限縮公民權,國民黨不認同,建議應和台商多溝通。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1)天強調,還在研議中,陸委會持續與領有居住證的台商與台生溝通,做必要的緊密聯繫。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正式開議,表定9點開始的院會,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前在8點初就到立院準備,並未接受媒體訪問,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受訪時說,院長很重視今天的開議,並先來與黨團討論優先法案,希望立院一切和平。稍後,各部會官員依序到場並簽名。

為了因應中國港澳台居住證措施9月上路,陸委會定調「沒有除籍問題」,也正研擬兩岸關係條例的修法,欲增訂台灣人民領取中國居住證的因應措施,並列為立法院新會期的「最優先法案」。

其中引發關注的是,行政院昨天談到,領取居住證的國人,必須某種程度限縮公民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午受訪時表示,還在研議中,最重要是要與社會對話與溝通,特別是標的團體,也就是領有居住證的人,還是要好好溝通了解。

傳出台商不解抱怨「我們是犯了什麼錯」,陳明通認為,不應該如此解釋,也不能用此方式看待問題,現在最重要的是,對於領有居住證,不管是經商或就學的人士,要有必要的緊密聯繫,當他們回台登記後,能適時與他們溝通政府的政策與想法。